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落实主体、凝聚意识--双中心三全育人大讨论大落实工作会

2020年6月4日下午,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双中心全体人员,就部门在 “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中具体工作开展以“落实主体、凝聚意识”为主题的三全育人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部分在学院的老师在实验楼一层主会场参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靳雅群主持,应用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叶晓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指导发言。

首先,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辉做了关于《实践育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的主题汇报。通过对教育部关于实践育人各种文件的解读以及双万计划给实验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阐述在新文科、新标准、新要求背景下,中心将继续践行新思维、开拓新路径,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验教学课程、通识课程建设等为抓手,坚守实践育人初心,迎接新时代本科实验教学挑战。中心的建设目标:实验教学体系——进一步细化培养目标、分层次构建;实验教学课程——实验教学文件的修订、提升;特色实验项目——凝练实验课程特色,创建精品;持续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构建学院所属学科专业的虚-实结合实验教学体系。核心优化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结构,发挥不同类型教师的优势与特点。

   然后,参会全体人员就立足本职工作,落实“三全育人”,挖掘育人元素,深化课程思政展开讨论。张雯、黄晓东两位教师从课程教学、中心工作、竞赛科研等落实课程思政、三全育人谈了一下自己的做法、感受以及相关的问题;王宇、赵培鸿两位教师主要从实验技术人员角度在实践教育中如何落实实践育人进行了汇报。

叶晓副院长肯定了双中心在课程思政、实践育人中的工作,同时指出中心三支队伍的建设中,各老师要如何深度参与实验教学的工作,考虑好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实验项目开发建设、教学实验课程建设以及试验体系建设(实验课程群建设),不仅为各个专业的实验课程进行支撑,还要面向全学校的人文类的实验课程,中心教师明确主责任,做好中心与系部的沟通联系。

张宝秀院长肯定了本次党支部扩大会议,活动组织的好,计划用心,同时强调中心在新时期要把定位进一步明确,要进行优势不足分析,进一步明确方向,根据新文科对实验实践的要求、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要求、教育部的评审要求进行对标对表。实践育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其他实验技术人员要考虑开展怎样的三全育人形式。要进一步调研,在实践、课程方面做好进一步的探讨,做好与各系的结合。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