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学子孙勐主持发掘的项目获评“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4月12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我校历史文博系2002届毕业生孙勐主持发掘的“通州路(潞)县故城遗址”入选。
    孙勐,2002年7月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工作,出版专著多部,现为副研究馆员,曾负责过石景山鲁谷金代吕氏家族墓、圆明园如园遗址、圆明园大宫门遗址、香山静宜园香山寺遗址、海淀区玲珑巷宦官墓葬群等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2016年,为配合北京市副中心建设,孙勐带领发掘团队在通州区潞城开展大规模的考古工作,勘探面积122万平方米,发掘面积4万余平方米。通州路县故城城址,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古城村。通过艰辛的考古勘探和发掘,确定了城址的范围、形制、布局、年代等,并以城址为中心,清理出各个时期墓葬1146座。墓葬数量多,延续时间长,形制齐全,器物丰富,分布集中,对系统、整体地研究故城城址具有重要作用。
    通州路县故城遗址的发现,从考古学上确认了汉代路县故城;发掘了城址和周边的墓葬群,对整体研究汉代县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具有重要价值;路县故城的发掘是北京十余座汉城中第一处对城址和墓葬进行整体发掘的汉代遗址;路县故城遗址的发掘与保护,对北京的文化建设和传承起到了示范作用。
    孙勐主持的项目荣获2016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的殊荣,体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积极进取的工作干劲,孙勐是众多在首都经济、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联大毕业生的代表之一。

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