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教材
实验教材

《地方高等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的实践与创新》

本书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为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立德树人贯穿学院工作的各个方面,按照“文化引领、科研支撑、思政护航、立德树人”的模式,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分别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结合本职、本岗位工作深入阐释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围绕政治建设、党建引领、师德师风、教学科研、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论述。(2021年) 

《地方本科高校文科专业群综合实践教学研究》

2008年教育部开始将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单独一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评审,2009年评出11个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这些建设单位为主体,开始探讨文科综合实践教学问题,鼓励进行文科专业群综合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但这方面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发表的研究成果还不多,有少量研究成果,也主要属于院校研究,即研究者将所在院校实验中心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加以提炼而形成的成果,全局性、理论性和基础性研究非常缺乏,尤其是对多学科、跨专业、相互融合的文科综合实践教学模式缺乏深入探讨,因此,对地方本科高校文科专业群综合实践教学进行普适性系统性研究,既具有理论价值,又具有实践价值。(2020年)

 

《微电影创作实验教程》

本教材主要向学生介绍微电影基本知识,并指导学生进行微电影创作。全书共分十一章,包括“微电影是什么”“策划你的微电影”“构建剧本的骨架”“怎样写好故事”“筹备你的微电影”“视听语言”“拍摄技巧”“微电影剪辑”“影片发行”“中外经典微电影分析”“学生短篇创作心得”等多方面的内容,强调实践性,对实际操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2020年)

 

《应用型大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创新与实践》

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建设,专业教学和学科科研相互促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就是将学科、专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一体建设,协同发展。学院始终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两手抓、一体化建设,科学规划和优化学院学科专业结构,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利用,凝聚学科专业方向和力量,打好“北京牌、应用牌、综合牌、文化牌、竞争牌”五张牌。本书就是学院教师对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成果。(2018年)

 

《“+文化”视角下教育教学改革新探索》

随着我们国家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的方针的确立,以文化支撑国家民族强盛的思想的引领,制度为本、传统为根、价值为魂的逻辑阐述,一系列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课题摆在我们面前。学院紧扣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紧扣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围绕学校建设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的发展战略,形成学院“文化”办学特色,凸显我院学科专业的社会影响力,体现学院的办学实绩。本书就是各学科在教学实践中践行“文化”的成果。(2018年)

 

《普通高等院校文科系列实验教材》系列教材

包括《档案信息化建设实验教程》、《秘书英语技能实验教程》、《办公自动化实验教程》、《档案检索实验教程》、《秘书英语阅读实验教程》、《科技档案管理实验教程》、《市场调查实验教程》。读者群以档案学专业学生、一线科技档案工作者为主。信息管理、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学生及一线工作者也可将它作为有益的参考书和拓展实验辅助教材。系列教材在内容设计上紧紧围绕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实验教学模式,致力于通过实验教学培养出拥有良好的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应用能力,并且在专业领域具备一定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档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