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运行> 信息平台

    中心十分重视采用现代化手段改革实验教学和完善实验室管理,不断推动实验室建设管理的智能化、网络化。中心建有专门网站(http://yywk.buu.edu.cn),集虚拟实验与实验室网络管理平台、跨平台多媒体资源共享平台、指纹录播系统和网络多媒体监控平台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成为中心开展教学工作、学生自主学习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1)中心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建设

    中心建设有专门的网络开放教学管理和网络虚拟实验系统。内含实验项目发布、学生自主虚拟实验、预约实验室及工位、为网络实验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管理提供保证。

    中心还依托学校的“网络学堂”教学平台,为学生自由选课、自主学习提供服务。该平台主要采用成熟、先进的Blackboard在线教学管理平台技术,具有先进、实用、开放、安全、使用方便和易于扩充等特点。通过“网络学堂”教学平台可以向学生们提供实验教学的项目简介、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指导书和实验教学多媒体课件等内容,学生能课前预习实验内容、了解实验过程;实验课教学环节中,与教师在网上进行交流,查阅实验预习资料等;同时进行答疑、收发学生作业等双向互动教学活动。

    网络化的实验教学不仅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学习机会,而且对规范各种实验教学文件、提高实验教学课件的制作质量等,也起到了非常积极和有效的促进作用。

    (2)实验室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及应用

    中心在2009年建立了“资源中心”,以万兆光纤连接入校园网络,千兆光纤连接各实验室,实验室内部建立独立的局域网,部分实验室可以在网络虚拟模式和本地系统两种模式下工作,从而使实验室的设备和系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共享和利用。中心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及先进的实验教学手段,充分利用“资源中心”网络信息和教学资源,自主开发了“跨平台多媒体资源共享和全文检索系统,为师生提供了200多类电子文档、网站和个人邮箱一体化全文检索平台。

    中心利用网络多媒体监控系统、指纹录播系统和高速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对于综合实验内容进行录制,使每个学生的实验内容和程序可以复看,从而发现问题,同时,根据指纹系统记录的学生出勤状况分析教学中客观存在的问题。从而使教学过程的记录、再现、分析、改进的科学方法得到进一步呈现,为改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