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特色实验项目

文科综合实践教学既包括单一专业内部的综合实践教学,也包括多个文科专业之间联合进行的综合实践教学,所以需要构建单专业系统性、模块化、递进式的纵向综合实践课程和多专业、跨专业、集成化、融合式的横向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文科综合实践教学,与校内外建设相结合,在校内建设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在校外建设人才培养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才能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文科创新人才。

文科实验是针对专业和课程设置特点,有目的、有组织、有规划地进行建设,强调结合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及特点。借鉴理工科实验方法和目的,考虑文科实验和理工科实验在实验对象、实验过程上的差异,实现通过文科实验教学对学生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和实验技能训练,使学生完整、系统地掌握实验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中心文科实验教学涵盖历史学、档案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法学、广告学、英语等8个文科类专业,面向约3500名文科学生,服务课程包括田野考古学概论、传统手工艺技艺实践、档案保护技术学等,这些人文实验课程对学生动手操作有很高要求,通过文科实验教学,可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文科实验教学方法:

根据文科实验教学目的,结合学生实际专业和学习情况,将通过以下教学方法推进文科实验:

(1)调研调查法

通过实地面谈、提问调查等方式收集、了解实验对象详细资料数据,通过资料搜集和整理了解实验对象研究历史及现状。借助多种途径和方法获取实验对象的详细背景资料,从而训练学生文献阅读、资料分析的能力。

(2)对比分析法

通过实际实验结果与标准结果的对比,在对比分析中,选择合适的对比标准是十分关键的步骤,选择的合适,才能做出客观的评价,选择不合适,评价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以该实验方法达到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并做出正确的判断或评价,从而进一步达到实验目的,完成实验要求。

(3)虚拟模拟法

通过模拟现场或运用软件虚拟现场,进行基础和技能训练。尤其是结合当今文科发展的前沿,综合应用多媒体、网络、虚拟软件等多种信息手段,实现实验课程的全新设计及应用,将所学的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做到既能操作又能提供分析信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案例分析法

这一实验教学方法,是在观察体验、模拟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真题真做的实验教学环节。如档案专业的学生参与博物馆的真实档案的修复与保护、历史学专业文物博物馆方向学生与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法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法律诊所进行真实案件的办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