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新知
【成果风采】我院学生喜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日前,首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千余名省级赛一等奖的学生通过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赛事自2022年8月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在教务办的组织下,由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城市科学系共同筹备和组织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省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北京赛区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来自双中心的张雯、戴红、常子冠、黄晓东、靳雅群、赵培鸿、刘鸽,城市科学系的黄健毅、何丹等老师被评为省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赛中,来自新闻学专业的邢颜玉同学获得Python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李欣悦同学获得Excel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来自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马子元同学获得Python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双中心的黄晓东老师被评为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由北京大数据协会、中国大数据网主办的全国性专业赛事,分为Excel数据分析和Python数据分析两个赛项,设省级赛和全国赛。大赛旨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

我院立足新文科建设背景,加强培养和训练学生,尤其是文科各专业同学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努力提升同学们掌握数据分析职业法律法规、数据分析职业伦理、数据分析基础等知识;强化同学们使用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数据获取、转换、清洗、分析、可视化以及撰写分析报告等能力。通过组织同学参与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也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效果。双中心秉承“人文综合、文理交融,学以致用、实践育人”教学理念,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为学生跨学科发展提供平台,在新文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双中心、城市科学系、教务办供稿  转自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