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知识竞赛
2022年第十四届北京联合大学
人文知识竞赛组织实施方案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即将拉开帷幕!为延续我校多年来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的传统和氛围,选拔个人赛参赛选手,校教务处主办、北京联合大学国家级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承办的“第十四届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即市级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将于近期开展。

一、竞赛目的

搭建北京高等院校协同美育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吸引、鼓励广大学生增强学习人文知识(文、史、哲、艺以及必要的自然科学基础)、阅读人文经典的兴趣与积极性,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促进文理交融,强化大学生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意识,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一)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的主题为“观乎人文,化成天下”。本年度主题为“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二)竞赛内容主要包括:1.文史哲的基础知识;2.传统文化经典阅读;3.艺术修养;4.科学史与自然科学常识;5.北京历史文化常识;6.中华文明发展史基础知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知识。

(三)组委会将发布《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方案》与推荐参考书目,对竞赛主题、内容与形式予以进一步说明,为竞赛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与共同的知识框架。

《2022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方案》链接如下:http://jw.beijing.gov.cn/gjc/tzgg_15688/202207/t20220722_2777152.html

***了解更多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相关信息,请搜索” 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关注微信公众号“bjrenwensai”查询。***

三、竞赛组织方式

“第十四届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分为初赛(笔试闭卷)和决赛(现场比赛)两个阶段。最终比赛成绩以初赛成绩(60%)+复赛成绩(40%)相加而得,以成绩排名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一)初赛形式:为更好展示个人实力和水平,本届比赛初赛为个人参赛形式,完成指定的笔试试卷(闭卷)。 闭卷考试题型包括:单选、多选、填空、综合题等。

(二)决赛选手选拔:根据初赛笔试成绩排名的前32名,如有弃权则依次后延至满足参加复赛满32名同学。(赛后另行通知确认)

决赛组队方式为每隔8名次的选手组成一队,即第1、9、17、25名选手为第一队,第2、10、18、26名选手为第二队……以此类推,共组成八支团队。具体组队名单以组委会公布为准。

(三)决赛题型:

1、必答题。

2、抢答题。

3、合纵连横题。每队抽签回答1题。

本题规则说明:

  • 在某一队选定答题范围后,押上自己希望的分数(分值在10分-50分之间),其他所有队需选择合纵(不支持答题队),或是连横(支持答题队),每队也可以弃权0-3次。

  • 若答题队回答正确,得押上的分数,连横队得其押分的一半,合纵队扣其押分的一半。

  • 若答题队回答错误,扣去所押分数,连横队则扣其押分的一半,合纵队则得押分的一半。

l  该题弃权者不得分不扣分。

4、其它形式

(四)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决赛推荐说明

初赛后,依据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文件要求择优推荐,名单统一上报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参加2022年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决赛。(名单初赛后公布)

四、参赛条件及报名方式

参赛条件:参赛学生为在校本科生(含专升本)。 

本次竞赛线上报名时间:2022年8月22日至9月4日23点 

(1)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需在线报名,登陆北京联合大学创新创业管理平台,参照附件1:校级学科竞赛平台学生操作说明,完成报名。

(2)使用钉钉APP,加入”2022年人文知识竞赛参赛学生群“,班级号:CZXX6343

指导:打开钉钉app,前往「通讯录」-「创建加入企业/组织/团队」-「加入团队」-「学校/班级」-「我是学生/家长」-「班级号」,输入班级号:CZXX6343,查找班级入班。

五、奖项设置

竞赛共设校级一等奖10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48名,均为个人奖。

奖金设置:根据学校学科竞赛奖金金额设置。

六、时间、地点安排

(一)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9月4日23点

(二)初赛:2022年9月9日(周五)下午2:30

(三)决赛:2022年10月28日(周五)下午2:00

初赛、决赛地点: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北土城校区)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赵培鸿   电话:010-62004625

黄晓东      电话:010-62004568

邮  箱:  huangxiaodong@buu.edu.cn


附件1:校级学科竞赛平台学生操作说明.docx



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