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机关第五党支部党员大会

2020年3月27日上午9:00,应用文理学院机关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支部会议。会议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由支部成员张宝秀同志作了主题党课发言。然后,支部成员王辉、李健、张雯、黄晓东等同志针对近一段时间“读联大文章、学联大文件”的感想感受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由支部书记靳雅群主持。

(一)主题党课

上午9:00,支部邀请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支部成员张宝秀同志做了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党课。

张院长主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思想来源和历史脉络;“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导意义三个方面给支部所有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党课。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剧中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张院长强调,机关第五支部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挖掘课程思政资源,推动“课程思政”在双中心的落地实施。

 

(二)读联大文章、学联大文件

前期,党支部要求支部教师能够充分“读联大文章、学联大文件”,在学习文件的同时,能够切实推进“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在双中心的实施。会议期间王辉、李健、张雯、黄晓东对最近的学习感受进行了发言。

王辉老师提到双中心要充分结合走读北京课程,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贯穿起来,由于双中心在课程思政房间起步比较晚,要求各位老师能够趁着疫情工作追赶各系。在实验环节,给学生提供支撑。实验技术老师借晚开学的契机,重新规划实验室管理人员,践行思想政治进课堂。

李健老师感受最深的一个是学校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真的是紧锣密鼓、稳扎稳打、有迹可循的,切切实实地做到了以立德树人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并提出自己的一些些疑惑,课程与课堂的关系,去年的目标是“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今年加上了“所有课堂都是育人主渠道”。是不是意味着对第二课堂有了更多关注。这方面,中心有不少资源储备。

张雯老师认真学习高校思政工作要求、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精神,结合我校我院发展趋势、内外教学育人资源环境,充分发挥双中心自身特色优势,提出(1)创造有“思想”有“温度”的实验环境,在人、机制、环境等多方面强调实验室“+文化”(2)提倡“课题式实验”,突出理论基础上的“知行合一”,在课题实施过程中体现“工匠精神”“科研精神”(3)“供给侧”育人,“多点”育人,达到实验教学中心的“三全育人”;在课程思政方面,结合“博物馆展陈设计”课程实践,积极开拓思政教育切入点,让学生从课程学习、作业训练等过程中,用心融汇,潜心体会,用“中国展览”讲好“中国故事”。

黄晓东老师结合教学过程中的方法,谈了一下个人在课程思政和中心在课程思政的一些尝试,如让学生自主收集我们国家和世界各国的疫情数据信息,实现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及数据可视化,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在应对疫情的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通过学习韩书记的文章,最重要的感受是韩书记所说的评价是管理课程思政工作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接下来个人和中心的工作重点就是使课程思政建设能够进行深化评价。

最后张宝秀院长指出,支部要有计划有组织,安排的合适。老师们的发言很简洁到位,可以是线上的,课堂可以是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课程是最重要的,依托学科。大家讨论是非常必要的。通过讨论可以进行二次解读,理解更深。课程思政要加强历史的纵深,北京是几百年的首都。最关键是落实,教学科研两手抓。通识教育课程,核心是课程思政,应融合到专业思政,融入科研,融入研究生教育。做出和中心相匹配的成果,不仅落实还要出彩。从下周开始,建学习型中心,跟学院大方向一致。要有新闻传播意识,首先内部传播然后联大校内传播,主义两个网站内容的丰富。重视社会声誉,加强宣传中心网站更新,保证实时动态发布。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