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2019年“青年杯”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圆满结束

2019年6月22日,2019年“青年杯”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文理剧场落下帷幕。

张宝秀院长和皮钧社长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作为北京市教委主办的学科竞赛之一,2019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青年杂志社联合承办,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协办。

本年度为鼓励更多学生阅读经典、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赛事,北京市教委与组委会增加了个人赛,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2019年5月初,北京市教委及组委会正式发布个人赛消息,并启动个人赛报名工作,并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

  1. 1.  精心策划,筹备首届个人竞赛

2019年4月中旬,经北京市教委决定,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增加个人赛,并确定6月1日举办个人赛初赛。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称:文科中心)承办了首届个人赛。由于是第一次举办个人赛,前期没有竞赛流程,鉴于时间紧,文科中心及时拟定出个人赛的全部流程,经过细致推敲,编制成为个人赛竞赛规程,提交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经组委会商讨后,确认实施。

依据北京市教委和竞赛组委会的统一安排,个人赛的报名时间截止到5月25日。首届个人竞赛共有34所高校、834名学生报名参赛。

  1. 2.  细致筹备,顺利完成个人赛的初赛

6月1日,个人赛初赛之日,中心组织监考、保障人员全部就绪。监考人员认真核对考生信息、组织考试。经过选择题、填空题、古诗创作与楹联创作四个部分的比拼,学生顺利完成了初赛。6月1日下午,组委会和中心组成阅卷工作组,当日完成了全部试卷的评判,遴选出参加决赛的选手,最终29所高校的71名学生入围决赛,经组委会确认后第一时间发布。

监考员培训

 

考生入场

 

检查试卷

志愿者读题  

 

   填空选择题阅卷

 

 古诗楹联创作阅卷

  1. 3.  协同合作,个人赛圆满收官

6月22号上午,29所高校的70名入围决赛的选手,通过决赛第一轮笔试,选取出30名选手进行下午现场决赛。下午现场决赛选手分成两组、每组15人进行角逐,每组选取前8名、共计16名选手参加终极PK。

决赛笔试考生入场

 

决赛笔试现场

 

 决赛笔试中

决赛现场布设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选手入场

下午13:30,来自13所高校的这30位选手进行现场决赛。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组委员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皮钧;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北京联合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应用文理学院院长

张宝秀教授  致开幕词

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  致开幕词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青年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皮钧   致开幕词

 

下午13时50分,决赛现场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8所高校的10位选手获得个人赛一等奖。参加现场决赛的其他21名选手获个人赛二等奖。入围决赛但未能进入现场决赛的39名选手获个人赛三等奖。

我校特殊教育学院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全盲选手温科信同学闯入了决赛,但遗憾未能进入现场决赛,组委会特别增设了个人赛二等奖颁发给温科信同学,鼓励特殊教育学生“虽目不识丁,但渴望胸有锦绣”的人文精神。

温科信同学进入决赛笔试考场

 

 温科信同学认真答题

我校应用文理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丁明昊同学、应用文理学院2018级历史学(文遗保护与利用)专业的李子旭同学,获得2019年“青年杯”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个人赛三等奖。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供稿

2019年6月24日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