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年报>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更新日期:2018-04-19

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联合大学) 是学校人文社科类专业实验教学平台,是培养城市型应用型文科专业人才的校内实验教学基地,是学校直属教学单位。20世纪80年代,借鉴工科专业实验教学规律,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率先开展了人文社科专业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于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年申报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成为“应用文科综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秉承“人文综合、文理交融,学以致用、实践育人”教学理念,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打破专业之间的传统藩篱,引导文科专业之间以及文理科专业之间走向综合、交叉互动、集成融合;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要围绕区域建设中的真实问题,以应用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文社科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通过人文实践,熏陶人文素养,培养人文精神,提升实践能力,立足海淀,服务北京,围绕区域建设中的真实问题,以应用为本,培养首都“人文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文社科类人才。同时,还为校内其他理工科、经管类学生和学院路地区教学共同体其他高校学生提供人文社科类选修课程的实验场所。2017年成为北京市教委批准建设的实培计划——文化遗产传承应用开放共享实验教学基地。


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中心构建了递进式、模块化、系统性实验教学体系,遵循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观察体验类演示实验、情景仿真类模拟实验、全真案例类实操实验、专业集成类综合实验、自主研发类创新实验等五种实验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校内实验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单个专业纵向综合与多个专业横向综合实践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应用性科研相结合的人文社科类实验教学特色。在保障专业教学、实验顺利开展的基础上,中心组织、实施了“创新性”综合实践、“学生社团进实验室”等学生类创新型实验教学活动,并在每学期期末的集中实践周为所有文科专业开设“人文北京建设综合实践”平台课程。


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积极参加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虚实结合”完成了首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建设与文化传播、旅游资源开发、档案管理与保护等方面应用性课题,为首都北京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心经过数年建设,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对地方综合性大学的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文科综合实验教学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