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历史文博系文化遗产日体验活动成功举办

文化及自然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2个星期六,为中国大陆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自2017年国务院提出振兴优秀传统文化以来。国家文化发展到了新的高度。高校责无旁贷做好传承中华文化的工作。对于传统文化,少年强,则文化中国强!

 

我院历史文博系一贯致力于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培养,也注重“公众文保”,文物保护修复,即要有精湛的修复技艺,同时要有优秀的科学素养和分析检测能力。本次的文化遗产日活动,于6月9日9:00点至12:30点于学院融创大厦三层成功举办,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和北京园林学校的同学们以及七八十位小学生。

 


本次活动不仅邀请到故宫博物院纪秀文老师、颐和园的王敏英老师、中国民族文化宫李莉老师、工艺美术大师沈云兰老师及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的几位老师分别指导书画装裱、古籍装帧、紫砂壶茶艺及铸钟体验,也有我校试点班学生为主的陶瓷修复,古建营造技艺,文物成分分析,显微观察及基于色差仪的配色实验。让小朋友在体验中进一步了解保护修复文物首先要对病情进行合理的诊断,再进行“手术”。同时与三所有文物保护修复的职业院校也进行了交流!

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体验项目共分为两大组,涵盖十一个项目,涉及虚实博物馆展示互动,传统民俗与手工技艺,文物保护修复技艺三个模块。一组是文物保护与修复体验,可以观摩并开展文物保护与修复体验。第二组是传统非遗技艺体验,活动丰富,内容有趣。活动均邀请文物修复大师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指导体验。


 



   


 



(历史文博系供稿)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