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市教委领导就我校承担的文物保护与修复贯通试验项目赴合作单位故宫博物院调研

9月13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一行7人就文物保护与修复贯通项目赴故宫博物院调研。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副处长张树刚等陪同调研。贯通培养项目承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张宝秀院长和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左耘校长代表两校校方出席,故宫博物院宋纪蓉副院长作为贯通项目用人单位代表出席。会议由王东江处长主持。

会上,北京联合大学历史文博系顾军主任从国内文物保护修复人才紧缺、文物修复高层次人才培养缺位、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模式急需改变等角度阐述了文物保护修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的必要性,并对北京联合大学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成绩进行了汇报。

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左耘校长首先汇报了今年贯通培养的招生情况,该贯通计划是北京市所有贯通项目中少数一志愿招满的专业,招生效果较好。然后汇报了国职高在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培养方面的办学经验,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东城区教委徐建秋副主任首先感谢北京市教委和故宫博物院对该项目的支持,也提到东城职教在首都“大疏解”下的困境。徐主任说办好该专业是东城区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之一,东城区将不遗余力的办好该专业。

宋纪蓉院长则从故宫用人制度,用人条件指出开办文物保护与修复贯通项目的必要性,并提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应该朝着研究生层面去办。支持我校开展“3+4+3”文物保护与修复“十年树人”计划。宋院长相信在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下,通过经过该项目的尝试,可以培养世界一流文物保护修复人才。

最后市教委黄侃主任做总结发言,黄主任认为文物保护与修复人才培养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教委将加大力度对该贯通项目的支持,并相信通过三家的合作会越办越好。当了解到我们也在积极需求和哥白尼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时,指出北京联合大学作为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正好借此机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好的宣扬出去,实现文化自信。

会后北京市教委领导参观调研了漱芳斋、宝蕴楼、重华宫、武英殿及故宫文物医院。







(历史文博系供稿)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