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考古文博综合实践:河南社旗毛堂遗址实习启动

    9月17日上午9时,北京联合大学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的河南社旗县毛堂遗址考古发掘暨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考古文博综合实践》课正式启动。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文博系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7名学生于16日抵达社旗,陈悦新教授担任总领队,冯小波、武家璧教授指导,黄可佳、宋蓉执行领队,张登毅及双中心张雯现场负责。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政府、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本次考古发掘高度重视。县长郭鹏首先致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杨文胜、南阳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北京联合大学陈悦新教授先后发言,指出了此次地方文博单位与高校联合考古发掘的重大意义,对发掘成果及参加综合实践的同学给予厚望。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孙铭心作为学生代表,也表达了认真学习、不怕吃苦的信心和决心。



    毛堂遗址位于社旗县东南部,发现古文化遗迹面积约50000平方米,距今约五千到三千年左右,时代从新石器时代延续到东周,文化内涵丰富,目前已发现有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龙山文化时期的遗存,以及东周时期的红、灰陶片等,红烧土堆积较多,可能存在建筑遗存。



    为进一步明确毛堂遗址的年代、性质以及文化面貌,为考古遗址的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北京联合大学联合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毛堂遗址范围内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此次发掘是社旗县内第一次主动发掘,也是第一次联合高校共同进行的大规模发掘。



(历史文博系、双中心供稿)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