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法律系邀请京津滇三地法院院长与新生见面并开讲新学期第一课

    2017年9月8日下午,法律系“2017新生见面会暨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签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学院融创楼418顺利召开。本次见面会特别邀请了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付锡勇院长、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任俊胜院长、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何马根院长三位嘉宾,与法律系学生见面并发表演讲。我院副院长叶晓教授、法学学科带头人杨积堂教授以及法律系部分教师参加见面会及仪式。

    见面会上,法学专业负责人、法律系主任王平教授介绍了法律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本情况,以及近期重点工作。随后,学生会主席2015级本科赵家辉同学、2016级专升本曹亚敏同学分别就在校学习生活经验,及法律系今年暑期赴俄罗斯国立乌拉尔法律大学学习情况做了介绍,希望对新生同学有所借鉴和参考,做好学业规划。

    杨积堂教授主持了随后的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签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和嘉宾演讲与分享环节。我院与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签署了法学专业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协议,并聘请三位院长为客座教授,副院长叶晓教授向三位院长颁发聘书。通过此次签约和聘任,增加了我院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和高水平实务专家教学队伍数量,更加有利于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优化了学校和法律实务部门共同培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兼备的法学人才的合作模式。

    三位院长分别发表了既有专业水准又语重心长的演讲,为法律系新生开始了人生的法学第一课。付锡勇院长阐释了法律人的三个情怀,即一定要坚守公平正义的法律价值理念的情怀、一定要坚守法律人的职业道德和坚守感恩之心。任俊胜院长用王阳明先生的立志、勤学、改过、择善的四条寄语送给新生之后,分享了三条人生感悟给学生,一是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二是要是要好好学习、学一身本领,第三要恰当处理好大学期间的恋爱关系。何马根院长则谈到了三个非常重要而具体的问题,一是怎么在大学四年里不让自己虚度? 二是读书与健身并重,三是学中文和学英文要并重。

    法律系常敏教授与学生们分享了优秀校友何波从基层法院书记员成长为最高人民法院专家型法官、庭长的故事,讲述了她大学毕业后如何坚持一边工作一边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历程以及她坚守法律人“认认真真的做事,干干净净的做人”的准则,以此激励学生。

    最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向各位院长提出了问题,各位院长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大家都认为这是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新生见面会,杨积堂教授对三位院长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向新同学表达了自己的祝福。







(法律系供稿  牛菲撰稿)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