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现代教育报:三位法官联袂开讲第一课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法律系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来自京津滇三地的三位法官为法律学子上起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当初我上学的时候,连法院的大门都没有进去过,见到真正的法官更是奢望。你们有理由觉得幸福。”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院长何马根的演讲瞬间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

    9月8日下午,北京联合大学与天津、北京、云南3个地方法院签约合作,成立3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为该校法律系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基本保障。三地基层法院院长还为该校法律系约200名新生开讲第一课,交流从业心得。

    “法律是理论和实践结合最紧密的专业之一。”在这次签约仪式上,云南昆明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付锡勇向北京联合大学2017级法律专业新生介绍说,法律职业是良心职业之一,法律人要坚守法律底线意识,要守望社会公平和正义,要有远大理想和社会情怀,把法律专业当一生的事业来做,才能学好法律专业知识,提高法律专业技能,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我对同学们有三个建议:首先要德法兼修;其次,读书与健身并重,希望同学们在上学期间要走出宿舍,多多健身,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最后,希望你们学习中文和学习英文并重,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院长何马根这样勉励大学生们。

    “王阳明先生教导学生时讲了四点,一曰立志,二曰勤学,三曰改过,四曰择善。我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学一身本领,不要光沉迷于游戏、追剧,要切切实实的利用好四年人生最美好最宝贵的年华,多多读好书。”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院长任俊胜表示。

    在现场提问环节,学生们最关心的是实习问题。“何法官,如果我们法院实习,实习多久比较合适?”“到我们法院实习,需要我们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只要是我们北京联合大学法律系的学生,只要提交学院盖章的申请,我们都欢迎,而且提供住宿和三餐。”云南昆明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付锡勇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

    当天,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付锡勇、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院长任俊胜还被聘为客座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副院长叶晓教授为3位地方基层法院院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根据相关协议,这3个地方基层法院不仅将为该校法律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提供实习机会,还将组织法院一线专家为学生们传授办案经验。


                                                                                                                                                                                                                                                                                                             

文 /本报记者 赵翩翩


2017-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