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讲好三山五园故事,开启数字体验之旅

    7月11日,在北京市海淀区文促中心指导下,我院联合中海智旅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三山五园数字体验之旅”活动正式启动,首批体验者是来自北京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的35名中学生体验者。

 

合影

 

    为了更好的传播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让更多青少年走进、感受三山五园文化遗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依托学校国家级文化遗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综合文科实验教学中心、北京学研究基地聚焦“北京三山五园文献馆”、“三山五园数字体验中心”建设,坚持“研究—传播—产业化”路径,在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产业化探索以及各种专项规划等多层面持续推动。此次,我院综合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文博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和文化讲堂等内容,融合现代虚拟现实技术,策划了三山五园数字体验之旅,讲好三山五园故事、传播三山五园文化、服务首都文化建设。
    文博馆按时间脉络展陈了不同历史时期物质的文化遗产,陈曦老师的精彩讲解,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幅历史画卷,让历史和文化愈加生动、有趣味、可触摸。
    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则通过现代感知、成像、虚拟现实等技术,让三山五园的昔日图景得以“复原”。大家通过大型环幕与电子沙盘相互联动,三山五园VR体验把平面直观转化成立体互动模式,通过剧场式空间和体感互动装置刻画出皇家生活赏诗、赏画、赏景的情景,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科技与文化的完美结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时代更加需要精神文化的滋养,在“历史文化讲堂”上,吕红梅老师以“三山五园何处觅,海淀沧海变桑田”为主题,通过一段段的历史故事和一个个的历史人物,让同学们沉浸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海淀文化的传承。
    非遗实验室里,通过木版年画的制作使每一位参与者领略到传统工艺的魅力。在了解木版年画的相关知识和制作过程后,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上色等传统工艺。在锻炼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感受传统手工艺人的生活,进一步了解传统工艺如何在现代焕发生机和活力。

 

参观

 

     三山五园数字体验之旅的开启,将文化与技术融合在一起,让皇家园林文化、文物、历史等活起来,让同学们在“微体验”中欣赏美景、感知文化, 让历史文明可触摸、皇家园林生活可感知、非遗文化可体验、优秀文化可传承。

 

 

(产学合作与服务地方办公室供稿)

201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