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与传播系邀请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编委黄新东做学术讲座

    5月10日上午,应新闻与传播系邀请,中国国土资源报社编委、高级记者黄新东在教学楼512举办了一场题为“行业报融合发展之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惠东坡教授主持。

    黄新东老师首先理性分析了中国传统媒介的现状并阐述了纸媒与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优劣。通过2016年新闻纸产量图表,直观、深入地解释了“纸媒落后”的原因——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媒体人对纸媒丧失了信心。黄新东指出,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必须进行“媒体融合”。黄老师重点结合中国国土资源报社介绍了行业报的媒体融合路径。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中国国土资源报社整合已有的纸质媒体,打造了“1(《中国国土资源报》)+N(其他纸媒+新兴媒体)”的全媒体传播矩阵。首先出炉中国国土资源报手机报,随后国土资源报社官网、数字报、微博、微信、iPad客户端、国土大屏、舆情分析监管平台、影视专题片等相继问世。

    黄新东强调,媒体融合,就要做到融合发展、精准投放、分众服务。媒体融合的过程是一个做增量的过程,无论是“1+N”还是“5+N”,都是为了更快捷、更方便地随时随地为读者提供精彩内容,为国土资源事业添砖加瓦。黄新东老师不但对传统媒体融合之路进行了客观总结,还展望了媒体融合的发展前景: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平台相加,而是内容、理念、体制、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黄新东老师讲课幽默风趣、严谨认真,博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座是惠东坡教授《北京传媒研究》课程的组成部分。《北京传媒研究》课程是新闻与传播系有特色的一门选修课,旨在引导学生“熟悉身边的媒体,了解行业需求、找准就业方向”,凸显了课程城市文化传播的定位和方向。

 

讲座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刘梦然撰稿)

2017-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