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日本大学文理学部佐野充教授前来我校访问及讲座

    3月23日上午,应北京学研究基地邀请,前来我校参加“亚洲文化共同体与东亚首都文化”讲座活动的日本大学文理学部地理学科和大学院理工学研究科地理学专业资深教授、富士学会理事长佐野充教授,到我院访问交流,洽谈合作。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作为北京联合大学地理学科与日本大学地理学科、北京学与富士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介绍人与推动者,出席座谈会。我院院长兼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副院长张景秋教授等参加了座谈会。
    张宝秀院长和佐野教授分别代表主宾双方介绍了各方的基本情况。双方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与日本大学文理学部地理学科教师互访与合作开展学术研究、学生交换与联合培养,以及富士学会与北京学研究基地开展学术合作等战略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

 

座谈

 

    日本大学是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著名综合性大学之一,设有18个学部(相当于学系),大学院(相当于研究院)设有20个研究科。其中,文理学部设有人文、社会与理学三大学科,具体包括哲学、历史学、中国语中国文化、地理学、地球系统科学等。
    座谈会结束后,佐野充教授参观了文博馆和三山五园数字体验馆。

 

参观体验馆

 

    下午,佐野充教授在北四环校区为我校150余位师生做了题为“富士学:作为东京首都圈象征的富士山的定位”的讲座,此为北京学研究基地开设的课程“亚洲文化共同体与东亚首都文化”中系列讲座的第四讲。佐野充教授围绕日本人对富士山的信仰崇拜及攀登富士山进行朝拜的旅游行为、东京都市圈普通市民通过祭拜富士塚来朝拜富士山的文化空间分布,阐述了富士山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深层文化内涵;还介绍了日本富士学会的宗旨、基本架构、学科背景、出版成果、研究工作现状,以及富士学会参与富士山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富士山防灾规划等方面的实践业绩。讲座激发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引起热烈提问和讨论。

 

 

 

 (北京学研究所供稿 撰稿:张艳;照片:于楠、张艳)

2017-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