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新闻动态
观乎人文,化成天下——北京联合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北京联合大学第九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复赛于2017年11月3日下午在融创418教室成功举办,标示着跨度三周的本届竞赛圆满结束。竞赛最终决出了雷毅(旅游学院)、史昌磊(生化学院)、曾周雅(管理学院)、王梦雅(文理学院)、杨莹(师范学院)、杨荣亚(特教学院)等15名一等奖;郭丽娟、李一恒(文理学院)等25名二等奖;王冉、堵一宽(师范学院)等30名三等奖。

本届比赛初赛有来自文理、师范、管理、生化、特教、旅游共6个学院的191名学生参与,选拔出其中的40名选手参加复赛。本次复赛赛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吸引了至少200名观众全程观看。

比赛的第一环节是必答题。尤其在最后一题的对联题目中,给“乔木经霜知节候”对下联时,各个队伍都展现了自己的风采,异彩纷呈。文理学院的卢雅函同学代表的第七组对出的“梅花浴雪晓风尘”获得了房艳红老师的高度赞扬,平仄押韵、对仗工整,用意也极为精妙。


必答题中各队展示现场写作的对联


第二环节为抢答题。其中第三道题“就你对孔子的认识,你认为孔子应该属于哪个星座?”这道接地气的题目让同学们大呼有趣,间接起到了有效普及人文知识的效果。

第三个环节是合纵连横题,“合纵”与“连横”的选择充分考验了队伍与队伍之间的信任。伴随着不同队伍之间的“合纵”与“连横”,每一个答案都牵动着观众们的心。其中师范学院的姚鑫等同学的第六组压出50分的最高分,让全场的观众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最终他们不负众望,赢得了这惊险的50分,与其他各组拉开了显著差距。

最后一个环节是才艺展示,这一次的主题是围绕 “传统与现代”展开。有带来感人动情的诗朗诵《三生石》和演唱表演《琵琶行》的第一队和第三队,有播放精彩视频和PPT的第二队和第六队,还有才艺多样、题材新颖的小品第五队和第八队。此外,特教学院乔琛同学代表的第四队的书法“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配合上《致橡树》的朗诵,自然又不失美感。最让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管理学院的刘坤同学代表的第七队,这一组同学的情景剧表演把整个比赛推向了高潮,收获一致好评。周春霞老师用“主题鲜明,立意巧妙,演绎到位,观念碰撞”这十六个字予以高度评价,并引用《霸王别姬》中的“不疯魔,不成活”来赞赏第七组的表演,让观众们全身心投入的观看和享受。


第六组同学在“才艺展示”环节,得到“不疯魔不成活”的评语


本届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改革,从选拔出来的40名选手打散组为8队混合学院编队。客观上起到了促进学院间学生交流、平衡各队实力的作用,受到了参赛学生的好评。

本次竞赛由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主办,应用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应用文理学院共同承办。应用文理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刘守合老师,新闻与传播系房艳红、周春霞老师,特教学院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刘彦民老师,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学副主任李小贝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新闻与传播系罗茵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仲裁。由应用文理学院新闻与传播系的学生会担任志愿者服务赛场。

本次大赛意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学生阅读文化经典,培养同学的文化素养与人文关怀,积极响应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 


复赛队员与评委的合影


(新闻与传播系供稿  撰写:史珂、谭雨慧、刘梦超、李红娜  摄影:程俊、尹洋)


2017-11-09